Bradlin

❤️

【孙杨】Sun&Sunny


 
 
       今天想吹一吹我一米九九的宝宝。
       喔,我的宝宝姓孙名杨。
 
       孙杨。
 


       我突然发现很有意思,提到孙杨的时候,总是以“宝宝”“宝贝”或者“我的”开头,而且不止我一个人,这种现象在喜欢孙杨的人身上十分普遍。
       当然,这本身不值得疑惑。关于孙杨身上各种可爱的小地方小细节数不胜数,微博b站随手都能找到他有多可爱的剪辑。
       而看完或者了解过之后你会毫不意外地感叹一句:
 
       好可爱啊。
       好可爱啊!
 
       那种从他身上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萌感,不是包装过后的矫揉造作,不是故意而为的刻意表现,你可以说那是干净,你可以叫那为单纯,但我更倾向于把它定义为——
      不掩饰。
 
       其实包括到现在的很多采访节目都可以很直观地看出来:即便是到现在他吃了很多亏受了很多教训被人教了很多“你不要想到什么就说什么”之后,他的确有些话会选择放在心里不再直接讲出来,有些话会绕个圈或者换种方式再讲出来,这无疑是一种成熟的表现;可即便是在这种成熟的背后,他还是没有加以任何的掩饰。
       他会注意说话的技巧,可他不会因为这件事需要被注意而不给你看。
 
       很多公众人物会选择把自己有些方面隐藏起来,因为那些方面不一定能被所有人接受,而他/她向公众展现出来的,是最为人喜爱的闪光点。这无可厚非,选择性的展现是对自己的一种保护,也是公众乐在其中的方式——趋利避害是生物的本能。于是由此诞生了一个很著名的言论——“他给我看多少,我就爱多少。”
       我个人选择不对此作任何评价。
 
       话题绕回来。
 
       可你不会从孙杨身上看到任何的隐藏面。从前他还不懂得隐藏的时候,他有什么就给你看什么,他不会去掩饰当然也不懂得掩饰;可即便是到了现在,他经历过很多之后,他还是有什么就给你看什么,他懂得掩饰,可他还是不会去掩饰,很多时候他只是换了一种给你看的方法。
 
       很明显的就是前几天那件闹得沸沸扬扬的事,他完全没有公开地作出任何正式官方的回应。(包括他的经纪公司,对此我这里不作评价)就他个人来说,要么是他成熟了,觉得不该这样做;要么是他背后的其他人跟他讲你不要乱发东西。两种可能性的大小我不好揣度,但应该都是存在的,他没有回应这一点应该是两方因素综合的结果。
       可是要注意的是他没有作为正式回应的那个部分,就是他在《看你往哪儿跑》的直播里,第一天在苏州的那辆车上,逮到个机会,于是连说了六次“我是单身狗”,中间还用了“真的”这样的词汇。

 
       不说别的,就说作为一个看到了全网推送热搜的路人,看到这一段会怎么想?
       对这件事的回应啊。
 
       一个,为了他或者为了他的搭档去蹲直播的人,肯定会看到这段,那么无形中相当于告诉了粉丝:你们相信我;另一个,这段一出,媒体那种捕风捉影的存在肯定会注意到,证据就是当晚就有“孙杨疑似回应”这样的标题出来了。
 
       你不让我讲,好嘛,那我创造机会自己讲;你不帮我讲,好嘛,那我连讲六次,这样够清楚了吧?
 
       讲到这里不得不说一句,这个boy其实特别聪明。可能平时给人是一种“蠢萌”的印象,但是你看他上综艺就知道他特别有综艺感。其实哪有什么综艺感,归根到底不还是够聪明够醒目。
 
       另外还有一个就是那张微信截图,应该是实锤,毕竟可信度摆在那。

 
       说出来可能有点奇怪,第一次看到“这你也信”这四个字的时候,其实是让我有点降低对孙杨的好感度的。
       怎么说呢,感觉“这你也信”这四个字有点生硬,有点没礼貌——
       有点冷淡。
 
       可能孙杨“萌”“可爱”“软”“孩子气”这样的标签已经被固化,所以直接导致了在我的臆想中孙杨被那样问的时候,回答应该也是“萌”“可爱”“软”“孩子气”的,说不定还会委屈得直接发个哭哭的颜文字。
       然而“这你也信”四个字让我的那些想法遭到空前一击,仿佛在跟我说:你对孙杨的认识都是错的,孙杨根本不是你想的那样的人。
       然后才恍然大悟:噢,原来这才是让我对他的好感度突然败坏了一下的原因。
 
       可也还是他这四个字,让我真正开始思考,孙杨是个什么样的人。
 
       于是又很惊奇,他真的是一点都不加掩饰。
       只要是他的东西,他都会给你看;并且只要给你看了,他就不会去掩饰。
 
       这其实很难得。
       他知这世道的冷暖,人心的险恶,却不因此放下手中的火炬。
       不愿丢掉内心的赤诚。
 
 
 
       另一个就是他很有担当。
 
       很明显的一个就是在09年的全运会的时候,赢了琳师兄拿了1500冠军的时候,特别有名的那段发言:
       “像张琳那么大年纪,这么多项目,顶下来了,确实也游得非常不容易。” “包括戴骏也是可以,那么小年纪。”




 
       是是是,就你18一枝花刚刚好(伦勃朗式白眼)
 
       大家在这里关注的可能大多都是这孩子怎么这么蠢,怎么这么可爱。但其实我个人觉得这里特别能显他的担当。
 
       首先,琳师兄(1987.1.6)其实只比他(1991.12.1)大四岁,而且09年的时候师兄其实才22岁,即使是相对于运动员来说都还是不老的,可是他就是这么说他师兄“年纪这么大”“参加这么多项目”“顶下来了”,说明他其实很能体谅师兄。
       怎么说呢,当年的中国男子游泳,乃至于亚洲男子游泳,即使只和今天相差不到十年,但差距还是相当大的。当时的亚洲男子游泳刚刚从长达半个多世纪的黑暗期中走出来,而拿着火炬在前面领导的担当先驱的就是张琳这一代人。
       所以他能明白张琳作为这种角色的不容易。
 
       当然,如果非要说这孩子其实没想那么多,就是不会说话,那继续看。
 
       讲了琳师兄后,他话锋一转,又去说师弟“也可以”“这么小年纪”,而这里的师弟,其实只比他小了一岁。年龄其实都和自己相去不远,可就是“这么大年纪”“这么小年纪”地形容,搞得跟差两三个属一样,所以说完这一句不止其他人,连旁边一直在憋笑的琳师兄都忍不住笑了出来。这孩子却还在那里不明所以地“啊?”
        可其实从这里就可以很明白地看出来了,提师弟其实就是一种对后辈的爱护。心里想着:噢,他比我小,我是他的前辈,我得照顾着他;当他取得成绩的时候,我得激励他。
 
       这么一加起来看,真的很明显了。

       他之所以把自己放在中间,是把自己放在了一个承前启后的位置上——前面是我国男子游泳的开拓者,后面是我国男子游泳的继承者;而自己,就有这种在中间撑起来的责任。他必须把中间这块儿撑起来了,这样游泳这段历史才不会中断,才能够得以传承。
 
       他当年还是小将,所以可能会表露得不太明显。可是这几年过来,尤其是12年之后,这种担当真的越来越明显,为世人所见。他自己也有说,“死也要死在水里”“撑起亚洲泳坛的一片天”,真的很多很多的细节可以体现。毫不夸张地说,张琳之后,孙杨以一己之力撑起了中国男子游泳这块领域,直到现在还没有人能撼动他的地位,还没有一个足够强大的可以接他班的继承者。
 
       其实不止从他自己身上可以看出来,包括这次里约徐嘉余比赛完之后,说的不是自己,说的是“杨哥不容易”,大家笑了好久。
       可其实一个“杨哥”,分量没有那么轻的。不止是年龄,更加是前辈的这种潜移默化的对自己的爱护,这种榜样的力量,这种令人敬佩的感觉植根在心里了,“杨哥”两个字才能这么重重地从每个人嘴里说出来。
 
       这种担当,其实是对游泳的热爱,对国家的大爱,可以说是集体荣誉感的一种。
       但其实他自己本身也是很有担当的一个人。
 
       当年13年无证驾驶那件事的时候,其实很多人一下子对他的好感就下来了,12年才为国争光,然而13年就出来这么一件事,一下落差其实真的有点大。
       可是他马上就发了一个声明,不论这是公共团队(当然我至今都认为他背后要么没有公关团队要么公关团队都是吃白饭的)要他这么做的还是自己做的,我都认为这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

       没错,犯错就要认,就要改,毋庸置疑。可并不是所有人都有这个勇气,尤其对于公众人物来说。搁在他孙杨身上,当时只有21岁,前一年刚拿了奥运冠军,今年就来这么档子事,要站出来承认错误,我坦白讲,你搁我身上,我不一定敢。可是我知道一定得这么做,他亦然。
       他明白,这是我做的事,所以我得对它负责,对自己负责。
 
       还有一点就是其实当年女友那档子事也能看出来他很有担当的,不过容易引战,所以这里不发表看法。
 
       担子落下了,于是他就担着了。
 
 
 
       最后,也是我最敬佩也最欣赏的一个——孙杨,是一个有爱的能力的人。
 
       你可能会说,这太夸了,不是夸赞,是夸张。
       但其实不是的。
 
       他真的很厉害。
 
       B站那个特别有名的哭哭剪辑,哭了整整48分钟;时间跨度也特别大,从很多年前被琳师兄赢了得第二名到去年上天天向上在台上哭得梨花带雨。真的特别可爱特别真实。
       也特别厉害。
 
       其实不管是公众人物还是自己身边,包括自己,很少看见有这么容易哭爱哭的人——比赛输了要哭哭赢了也要哭哭,说起妈妈不容易要哭哭,去澳洲集训要离开爸爸也要哭哭。
       所以我说他很厉害。
 
       因为他从来不去憋,想哭,眼泪出来了,于是就哭了。
       他能哭,于是就哭了。
 
       其实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到现在,要在别人面前哭,有点难度。
       已经习惯了把情绪都藏着掖着,开心了不开心了都不敢让别人看到,最多就是“哈哈”地笑两声。
       不会,没能力去表达自己的情绪。
 
       可是孙杨,他真的特别厉害。
       他有这个能力。
 
       上天天向上的时候,他说到“妈妈今天也来现场了”的时候,真的是一秒钟就哭了。马上就眼里都是泪花儿,哭腔一秒钟上线,声音黏黏糊糊的,眉毛嘴角向下撇,真是难过心疼妈妈得不得了,你一眼就能看出来。
 
       这就是“溢于言表”。
 
       很多人心里就算翻江倒海,可是脸上还是面无表情的。
       可他就能很直接地表达出来。
       哦,我心疼妈妈,就是我就说出来;我觉得难过,于是我就哭。
 
       我爱她,所以我得爱她。
       然后我得告诉她我爱她。
 
       其实这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本能,只是成长过程中这种本能慢慢会磨灭,于是到最后,很多人会丧失掉,而孙杨,他的这种能力在他身上没有被磨灭,还好好地留存着,从本能转化为了能力。
 
       扪心自问一下,现在大了,知道心疼父母,可是知道,或者说好意思跟父母直接说吗?
       坦白说,我自己目前还不能做得到。
 
       因而我十分佩服他这种能力。
 
       而其实不止于妈妈,他对所有人都是一样的。
 
       就像当年他还什么成绩都没有,15岁还给妈妈打电话“我会不会连他们的洗脚水都喝不到”的时候,因为喜欢菲尔普斯,就屁颠屁颠地去找人签名,最后自己英语不好拿不到,带着翻译都得去签名合影。又例如他喜欢朴泰桓,于是每次在待机室里边瞄人家,暗搓搓get了无数同款,人家生日还给送个蛋糕,在全球直播的情况下。
 
       包括你看他平时很多言论啊,就拿最浅显的综艺来说,他要是喜欢哪个人了,他会很直白地说出来。上《跑男》的时候很直接地跟邓超说“I LOVE YOU”,跟贾乃亮一起的时候就更不用说了,特别喜欢特别依赖贾乃亮。刚看完《看你往哪跑》的直播,刚好今天又到了他亮哥的地盘,于是一路上都在暗暗撒着娇,“我想吃饭”“我想看他们上课”“我想吃冰淇淋”。
 
       你看,我喜欢他,于是我用行动告诉他,我全身心地喜欢着他。
 
       我实在觉得这种能力厉害得不得了。
       爱这种能力,实在是太了不起了。
 
 
 
       从前他给我的印象,是sunny。就像是清晨干干净净的阳光,高高地洒下来照到身上,吸一口气,好像连轻轻的光线都吸进了身体,明媚又温暖。
       而如今,他于我,更像是sun。稳重又包容,既有担当又不掩藏,依然一如既往地散发着温暖,不用的是,他已经变成了光源,成为了那个燃烧自己,照耀别人,无法比拟的存在。
 
       Sunny&Sun。
 
     


       然而他就是我的宝宝,不服憋着,哼唧 ̄へ ̄



评论(7)
热度(42)

© Bradli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