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dlin

❤️

【美国队长3:内战】观影前&观影后

*我看队三前后的看法

*观影后有轻微剧透



#观影前#

讲道理,内战的导火索是注册法案,这没错;

那么它为什么能成为导火索?


 

价值观。

价值观的不同又是由自身代表的利益所决定的。


好吧,事实上我认为这个世界上所有的分歧都可以追溯到这两个源头上。


 
1.


先讲铁人。


因为内战的时间线是接在复联2后,所以我完全有理由相信Tony赞成进行超英注册最直接的原因是奥创。


Tony是个人,其次才是钢铁侠。他自己明白,现在保护着他的就是那身盔甲。


可是脱了盔甲呢?


他甚至连队长身上那些二战出产的放到现在弱得一逼的血清都没有。


在这个基础上,他还经历过被困在那个山洞里、抱着核弹进虫洞、被自己造出来的奥创差点毁灭世界这么多,桩桩件件那个不另他心惊?


所以他认为这种情况必须得到改变,而改变最现成最直接最有用的方法就是注册法案的通过。


为什么?


Tony是个商人,商人的原则就是用最少的付出获得最大的回报。而注册法案刚好能做到这一点。它能够限制超英,某种程度上,通过注册法案后,超英就相当于“义警”,也就是预告里的“vigilante”。


那么到这里已经很明显了,内战中铁人所代表的一方,就是代表“为政府而战”的一方。


所以接下来要讲到内战中队长所代表的一方,自然就是“为人民而战”的一方了。


2.


事实上我并不是要把政府和人民对立起来,但是由预告看来(具体我不记得是哪版预告了毕竟太多),队长秉持的理念是“他希望尽可能多地去拯救每个人”,这就意味着他需要更多的自主权,而注册法案无疑会限制了这一点。

至此分歧就出现了,铁人是“需要”,而队长是“想要”。


铁人“需要”的是注册法案,他需要它来对自己和更多超英的“能力”作出限制——不至于让他们的能力失控从而对这个世界继N.Y.、DC、Sokovia之后继续造成伤害。


但队长“想要”的是对能力的掌控,有了这份自主控制的权利,在他看来,才能“尽可能多地”去完成他的理想。


到这里为止,其实作为一个只看MCU电影而对漫画完全没有了解的人,我对队长所持观念的理念其实理解得很浅,导致我自己都觉得上面的论述很苍白,尤其是在流出的片段大多都是打戏、文戏连个影都没有的情况下,我更是很难去剖析。


所以我要尝试从另一个角度去入手。


3.


关于内战这一部里,所谓“队长OOC”的问题。


讲道理,看到这一个言论的时候,我内心只有一句:Excuse me???


OOC?队长?


我去看了一下,基本上觉得队长OOC的人所持的观点是:太过感情用事,太护短——Bucky。在那些人心里,或者说之前官方对队长的塑造就是十分忠诚、正直,不带私人色彩的士兵形象,可能塑造得太成功,以致于一些细节被忽略。


首先明确一点,队长是个超级英雄,是个士兵,但究极来说,他是个人。只要明确了这一点,后面就好办了。


队一里已经不用说了,整部电影里已经将Steve和Bucky的友情表现得淋漓尽致,这无疑是在为后续发展铺路。值得一表的是,全《美国队长》系列,甚至在队长有登场的电影里,队一中Bucky掉下火车以后队长在买醉时哭的那一次,是整个MCU里唯一的一次。


多能说明问题。


然后,队一里还有浓墨重彩的一条感情线——Steve和Peggy。老实说,我觉得这一对的发展真是太理想了,简直是情深义重的典范。Peggy是前期为数不多能看到Steve优点的人之一,而且她这种女性,真的是太迷人了。所以这两人的感情,令男女主人公都十分眷恋。


到了队二,Steve醒过来之后不久就去看了Peggy,从这里很明显就能看出来两个人都没有忘记。但是时过境迁,又有什么办法?所以这一条线到这里,基本上就已经到头了,哦,队三还有个葬礼,不表了。


然后是和Bucky的友情线。在大街上那一句“Bucky”,和后来在车上他对寡姐说的“Even I had nothing, I had Bucky.”,足可以表达了吧,更不用提后面各种博物馆回忆杀,还有最后航母上面那场单方面的打戏了。
 


还有,前两部里,毫无疑问地,Steve始终贯彻着自己身为“美国队长”的使命,并将它完成得很好。而在完成以后,他抽出来做的事是什么?队一因为Bucky掉火车而买醉;队二在摧毁洞察计划之后踏上去找Bucky的征程。


所以站在只看MCU电影而没有了解过漫画的角度来说,我认为,前两部已经对队长和Bucky的感情线作了完全充足的铺垫了,这样队三的主要推动剧情的支线的发展,已经是顺理成章的了。


Bucky从小和队长就是青梅竹马,长大了还一起上战场,后来看着他在自己面前死去,觉得是自己没有保护好他;后来七十年后,和自己有羁绊的人都已经死了,而忽然他发现,他还有Bucky,这个唯一和过去有牵扯的存在。

尤其是在Peggy也去世了之后。

讲道理,把你放在这种情况下你会怎么做?



他是人。

所以我前面讲过了,明确这一点就好办了。


 
至此,从这个角度来切入,事情就明朗得多了。队三里面,虽然大方面是在讲一个“为政府而战”还是“为人民而战”的问题,但是折射出这一个大点的,是队长这一种公家与私人情感的斗争。


 
#观影后#

老实说,果然没看过电影来分析都是瞎逼逼。


看电影之前我怎么也不会往内战的导火索其实不是注册法案的方向想。因为我觉得这就是他们出现分歧的原因。


可是看了电影你才能知道,内战真正的导火索,是因为冬兵杀了铁人的父母。


所以在这个基础上,我觉得之前的分析需要纠正:铁人和队长对立,不仅仅是因为对注册法案含义的认识不同,他在这个过程中居然是有很强烈的一种私人的感情在里面的。


这个认知让我有点措手不及。


因为我之前一直以为,这场纠纷中,队长是属于感情用事的一方,这多少有点说不过去,可是现在,铁人居然也是感情用事的。


内战彻底变成了一场由感情引起的纷争。


我太喜欢这个改变了。


作为超级英雄,他们一直拼死拼活地去保护别人,人们只看到他们拯救世界的一幕,却从不曾关注他们为此受到的伤害。

甚至还要他们为了那些在为别人战斗的过程中产生的不可抗的损害而负责。


够了。



还有一个,就是我对注册法案有了全新的认识。

在看电影之前,我一直以为注册法案是一个合理的管理超英的存在,绝大程度上来说,它没什么问题。

但是队长和铁人的交谈点醒了我。


一旦注册法案通过,首先,超英们的行为将会全部在政府的管控之下,这就意味着,如果出现政府需要在博弈中使手段的行为,碍于注册法案,超英们根本没有办法及时制止。其次,基于以上。万一政府需要利用超英们成为刽子手,他们同样无法拒绝。

这是很可怕的。


另一方面,如果注册法案通过,那就意味着之后超英们实行了的战斗都将变得合法。那么意味着,他们将不需要对战斗的中的行为以及造成的后果负责。

承接上一点来看,这会变得更可怕。


现在想起来,铁人在劝队长签下注册法案的时候,是这样说的:先通过注册法案消除他们在公众心中的负面影响,重新赢得他们的信任,在这之后,再慢慢修改协议的内容。

这无疑显示出铁人根本上也有抱着跟队长一致的想法,只是他想要循序渐进地委曲求全。

而队长从一开始就是坚定地拒绝妥协。



到这里其实已经很明了了。

队长从来没有OOC,这场内战里也没有谁对谁错。



Steve Rogers一直都是布鲁克林的那个小个子,他正直,善良,为了心中的信仰绝不退让。
他从来没有忘记过那个改变他的人指着他的胸口,让他做个好人。



至于铁人,正如队长一样,他也有着自己的立场,他也是遵循自己的价值观去行动。



所以,没有对错,有的,最终还是价值观的分歧。




但我很欣慰。





“ I can do this all day.”

评论(2)
热度(34)

© Bradlin | Powered by LOFTER